星期日, 6月 16, 2013

屋子。

有个年轻朋友想要买他第一间屋子投资,跑来问我意见。
现在投资屋子是对的吗?
地产经济是亚洲最热烈的经济活动,亚洲首富们大多都是投资地产而致富的。但地产经济对国家发展好吗?为什么一些欧盟先进国家不鼓励地产经济的发展呢?
地产经济是用国家有限的土地进行投资发展,屋子是人民的必需品(在亚洲)所以适量的发展可以造益人民。但沦为商业投资物品就会造成屋价高涨,成为人民的负担。
而马来西亚的情况,就是国家经济低落所以国阵政府鼓励投资地产。这是政府可以因为卖土地而得到资金,也推高国家GDP的表现。但这种经济活动不是生产性的经济活动,这不能帮助真正的国家经济发展。短期内推高土地和屋子的价格的确是可以解政府财政的燃眉之急,但如果长期推高的话就会造成人民的负担,造就国家财富只集中一小部分人身上。
在国家经济还好时,大家都有工作做,有固定的收入,那屋子高涨还是有人消费。当屋价高到人民需要负重担到30~40年来付还房贷,而较低收入人民不可能买到屋子时,偏偏遇到国家经济不好时,马来西亚就会发生如美国“房贷”的经济灾难了。人民借了500~600千的房贷,偏偏房子只值一元时,社会还不暴动吗?
现在马来西亚房子贵是因为政府卖地贵;发展商要价高,到了人民手时是千高万高了。这完全是政府的责任,不去想办法降低屋价,却还鼓励人民多买屋。
最后我对那年轻朋友说,如果马来西亚经济继续好,人民不失业。那以现在马来西亚政府的短视,屋价还会再高的。重点在你对国家经济的信心够吗?如果相信国家会继续发展的话,就投资吧!我本身是不鼓励的,因为我对国家信心低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